陝西西安市未央區徐家灣街道北辰村黨支部原書記葛七寶曾自稱“我是政府”,要把警察“銬到村委會去”,被網友稱為“西安最牛村支書”。日前,葛七寶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未央區紀委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1月7日《人民日報》)
  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即告訴人們,有事無事,拿面鏡子出來照一照是總好的。銅鏡子照一下,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衣冠整齊。如果拿別人的經驗教訓給自己對照一下,可以知道自己做得好不好;當然,用歷史做鏡子,那不是一般人照得了的,那可以照出社會的興衰得失來。如今社會,管理層次分明,結構嚴謹,在這些層面上獃著的,都守著一個位子,理著自己的事兒,很少能夠越過自己的職權的,這也是一個擺正自己位子的問題。同時,凡是真正做得到經常用這三面鏡子照照的,自然是有一定造詣的了。
  陝西北辰村黨支部原書記葛七寶可能從來沒有照過鏡子,所以他敢將自己一個村支部書記誇大為“政府”。在我國,現在實行的是村民自治,村委會還只能算是一個自治組織,而且這個自治的權力還是村民依法授予的,並不是他個人誇海口誇來的。而政府,卻是扎扎實實的行政機關,不是誰個人說自己是的就是的。其實,在這裡,葛書記說自己是“政府”,無非是認為政府有權威,他有底氣,或者說政府要聽他的,他有資格說他就是政府,抑或他拿政府的招牌來唬人也未可知。
  過細分析,葛書記豪言自己是政府,還暴露出三個心態。一是暴露出他本人希望自己是政府的心態。他應當知道,他一個村黨支部書記,其實並不是政府,他是希望自己成為政府的;二是暴露出他將政府當成了權力範本的心態。在葛書記的眼中,村黨支部書記雖然是一把手,雖然在當地是個響噹噹的角色,但還是要屈從於政府的,只有政府才能為所欲為;三是暴露出當地政府在葛書記們面前的無奈。要知道,在基層,基層政府很多事情要依靠村級組織才能辦好,讓村上打一打政府的牌子,也是未嘗不可的。然不知這個葛七寶卻將這個玩笑開大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弄出諸般是非來。
  葛七寶真的是一面鏡子。從這面鏡子中可以照出,在基層,仍然還有一些村官在非常囂張地搞著腐敗,其膽大妄為,可以將政府扯起當大旗來用;可以照出,我們的基層政府,對村級組織還是很寬容的,基層組織建設確實還需要加強;可以照出,有的基層政府恐怕還被村級組織綁架,對這些霸道的村書記還無法駕馭,只能任其所為。要知道,村上出了問題,基層政府或者其上級是難辭其咎的。如此看來,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加強對農村村幹部的管理與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文/譚鐵安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最牛村支書”是一面鏡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vdezaxua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