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2月4日電 (記者 趙建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3日晚在香港表示,香港是世界上最開放、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不僅符合香港的利益,也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創辦的中美交流基金會3日在港舉行2014年年會晚宴。張業遂出席晚宴並作致辭。
  在致辭時,張業遂說,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香港回歸以來在經濟、社會等各個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發展,對外交往更加活躍,對外合作空間更加廣闊。香港保持了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的優勢地位,更積極地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強化了融匯東西的國際化大都市形象,提高了自身國際影響力。
  據瞭解,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銀行中有70多家在香港營業,在香港註冊的海外公司達9200多家,外資在港設立地區總部或辦事處超過3800家,近50萬外國公民在港居住、工作、生活。
  當晚,這位外交官還表示,在香港這片土地上談中國外交,心裡有著一種特殊的感受。香港歷來是中國東南沿海的重要門戶,也是近代以來中國國運興衰沉浮、人民悲歡離合的見證者。
  1842年,清政府被迫同英國簽訂《南京條約》,使香港淪為英國殖民地,這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也是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開端。從那時起,帝國主義國家對中國發動多場侵略戰爭,強迫中國簽訂300多項不平等條約,侵占中國領土,勒索巨額賠款,劃分勢力範圍,攫取種種特權。直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宣佈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中國才結束了弱國無外交的一百年。
  張業遂說,正是因為中華民族有著這樣一段飽經滄桑的歷史,中國人在自己土地上當家作主來之不易,才格外珍惜國家獨立、主權和尊嚴,堅持獨立自主也就成為中國外交的本質特征。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外交都要擔當起歷史的責任,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堅持獨立自主不動搖,這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石。(完)  (原標題:中國副外長:香港繁榮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vdezaxua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