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長清題字
懸掛於北京地鐵一號線的秦玉海攝影作品。
  人民日報客戶端 王坎
  日前,中央紀委發佈消息,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秦玉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除了官員之外,秦玉海還有個“特別的”身份——“攝影家”。
  據中國攝影家協會網站介紹,秦的作品曾獲全國攝影界最高獎——藝術創作金像獎,出版過影集,北京、上海等地的地鐵里還懸掛了他的作品。秦甚至走出國門,在世界藝術之都巴黎舉辦個人影展,可謂“成就非凡”。
  不過,就在今天,北京地鐵方面已經撤下秦玉海的作品。
  隨著一批批貪腐官員的落馬,他們的一些個人愛好被廣為流傳。官員的個人愛好,貌似成為高壓反腐中的花邊新聞。但深究之下,背後反映的實質,是一種公私不分、權力通吃的惡劣作風。
  梳理落馬官員的個人愛好,真可謂光怪陸離,無奇不有:
  愛發明
  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曾獲得專利多達254個,其中有211個是2011年一年之內申請的。“王局長”以平均每1.7天申請一個專利的“超高效率”,書寫了“科研達人”的“瘋狂成就史”。試問,痴迷科研的“王局長”哪裡還有時間為人民服務?
  愛書法
  江西省前副省長胡長清,是舉國皆知的貪官“書法家”,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此人喜歡到處題字,堂而皇之收受潤筆費。登門求字者,也是趨之若鶩、門庭若市。據估算,在其掌權期間,該項收入不下百萬。
  愛文藝
  中國科協原黨組書記申維辰,對文藝事業相當痴迷。他曾擔任電影《決戰太原》的出品人。擔任山西省委宣傳部部長期間,拍過很多戲,其中最為著名的是電視劇《喬家大院》和話劇《立秋》。據媒體此前報道,當地官場評價申維辰:“賣了許多地,拍了一部戲,睡了一群女人”。
  愛高爾夫
  高爾夫球可算是“高大上”的貴族運動。迷戀高爾夫運動的官員中,最著名的是國家藥監局原司長郝和平,他不但像打出租車一樣乘飛機到全國各地去打高爾夫,更是專門找最高檔的球場去打球。據報道,打球消費部分來自求他審批的醫療器械公司。
  愛迷信
  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對於風水玄學的痴迷,可謂達到無藥可救的地步。根據已經公開披露的情況,劉長期燒香拜佛;一些鐵道部重點項目的開工竣工,他都會請“大師”擇黃道吉日、吉時;劉還是氣功大師王林的鐵桿粉絲,王林曾對劉志軍說要幫他辦公室弄一塊靠山石,“保你一輩子不倒”。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
  平心而論,官員也是人,有個人愛好實屬理所應當,總不能當了官連人身自由都沒有了吧。除了貪財、好色、迷信,正常的個人愛好既可修身養性,也能陶冶情操,是值得鼓勵的。
  但對於掌握公權力的官員而言,個人愛好就不完全是私人的、日常的小事情,而是關係到能否廉潔公正行使權力、能否抵禦住由個人愛好所引發的權力腐敗的大問題。
  賴昌星有一句話:“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一語道破了官員愛好與貪污腐敗之間的關係。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在權力無法得到有效約束的情況下,官員過多地“秀”自己的個人愛好,就容易出現種種跑偏。
  首先,在官本位的思想環境下,即便官員的個人愛好達到一定的水準,也很容易被無限拔高,這就助長了溜須拍馬、阿諛逢迎的邪風歪氣,腐蝕了正常的政治生態。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胡長清倒台後,一夜間南昌城裡胡的題字不見了蹤影,當年的洛陽紙貴、一字難求,變成瞭如今的無人問津、門可羅雀。面對自己在個人愛好上到達的“非凡境界”,官員自身應該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這番眾星捧月、萬人敬仰的背後不是因為藝術造詣,而是為了那桿毛筆、那架相機背後的公權力。如果意識到這些,稍有一點廉恥之心的官員,也不會厚著臉皮肆無忌憚的“秀”愛好了。
  其次,官員的個人愛好,容易成為別人“投其所好”的突破口,容易滋生腐敗。部分官員以個人愛好為藉口,要麼利用特權主動獲取利益,要麼被動接受他人饋贈。以秦玉海為例,據媒體報道,他的攝影創作與其在河南仕途,是完全同步的。隨著攝影技藝的提升,秦玉海也完成了貪官的養成之道。秦曾經收到他人價值百萬攝影器材的饋贈,還出版過兩萬冊攝影集,到北京、巴黎開攝影展,將自己的攝影作品懸掛在京滬地鐵付費的廣告位上。這些都需要巨額資金支持,單靠合法收入,他肯定是無力承擔的。因此,要麼是政府買單,要麼是企業贊助,而對於一個地方政府高級官員來說,這都是違紀違法的貪腐行為。
  古訓雲:好船者溺,好騎者墮,君子各以所好為禍。前車之鑒歷歷在目,官員擁有太多的愛好並習慣性展示,是極容易出現腐敗問題的。
  當然,官員不是不可以擁有個人愛好,也不是說不能把個人愛好提升到很高水平,而是說,既然你是公職身份,就不可以在公開的場合過多地“秀”個人的愛好,更不能憑藉個人愛好進行權錢交易、牟取名利。
  一旦權力和愛好混雜在一起,受傷害的不僅僅是公共權力體制,當地黨和政府的形象,群眾的公共利益,也會受到損害。甚至,當地百姓的審美,都會遭受貪腐官員無恥的強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vdezaxua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