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20日電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國家土地總督察薑大明近日表示,對發生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單位,在當事人受到懲處以後,立即啟動問責程序,嚴肅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近日,國土資源部召開部機關、直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視頻會議,通報今年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情況,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動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的落實。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國家土地總督察薑大明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紀委工作部署,把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薑大明首先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要求。他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到新的高度,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旗幟鮮明、態度堅決,推動反腐倡廉建設不斷深入。要認真學習好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結合國土資源工作實際,真抓實幹、全面落實好中央各項部署。
  在分析國土資源領域面臨的腐敗易發多發嚴峻形勢後,薑大明提出,要落實“兩個責任”,切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是把落實“兩個責任”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從思想上高度重視起來。二是落實主體責任,要把包括選人用人之責、正風肅紀之責、源頭防範之責、領導支持之責、表率示範之責等落實到位。實施“一崗雙責”,領導幹部既要對分管業務負責,也要對幹部隊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負責。部黨組成員要管好分管單位的班子,帶好隊伍,管好自己,當好廉潔從政的表率,對於分管範圍單位黨風廉政建設,要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做到年初有分工、定期有檢查、年末有考核、隨時聽彙報。各單位領導班子要回位、歸位,真正擔負起管班子、帶隊伍的政治責任。三是紀檢監察部門要履行好監督職責。四是建立責任追究機制,推動“兩個責任”落實到位。實施“一案雙查”,健全責任分解、監督檢查、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有錯必糾,有責必問。對發生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單位,在當事人受到懲處以後,立即啟動問責程序,嚴肅追究相關領導責任。薑大明指出,“一崗雙責”是主體責任的頭,“一案雙查”是主體責任的尾,把兩頭拎起來,落實主體責任就有了抓手,就可以具體化、落實好。
  薑大明強調,要深化國土資源管理改革,健全完善機制制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從源頭上預防腐敗。推進反腐倡廉建設,一要繼續加大簡政放權工作力度,同時研究出台加強監管的具體辦法,促進下放的權力安全著陸、高效運行。二要在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切實維護好群眾權益。三要做好修法立法工作,要做好《土地管理法》修改的準備工作、加快推進修訂《礦產資源法》及其他條例規章的研究制定,積極主動推進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相關工作。四要在各項改革中體現廉政風險防控的要求,通過轉變職能、深化改革,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使幹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原標題:國土部部長談反腐:嚴重違紀違法將問責單位領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vdezaxua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