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蔣伊晉)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28日就解禁集體自衛權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進行辯論。這是15日安倍著手解禁集體自衛權後,首次正式在國會上參與辯論。
  不過,經此一辯,安倍的心情並沒有好多少。不但國會黨派和國內民眾紛紛反對,連美國都在日前敦促日本政府謹慎對待國內反對意見。
  專家表示,修改憲法第九條、解禁集體自衛權後,除了日本國際軍事地位的提高、美日同盟的強化,日本也就逐步擺脫了因戰敗受到的種種束縛。
  內容自衛隊有望參加戰區行動
  在當天的辯論中,安倍舉例說,如果美國軍艦幫助日本政府從第三國撤離疏散日本公民,目前的憲法解釋不允許日本海上自衛隊為美軍艦隊提供幫助。
  對此,安倍晉三希望解禁集體自衛權,同時增加行使的限制條件——目前僅限於“對日本緊急且不正當的侵害”,他提出增加“沒有其他合適的手段”和“僅限於必要最小限度”。
  安倍還明確表示,為擴大自衛隊海外任務的範圍,將研究放寬憲法禁止的“參與他國的軍事行動”這一項的相關標準,同時他未明確否認自衛隊在戰鬥地區進行支援活動的可能性。
  共同社評論稱,若自衛隊實際參加在戰鬥地區的行動,將成為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重大轉折。
  根據《朝日新聞》的最新民調,高達75%的日本民眾認為,解禁集體自衛權將增加日本被卷入戰爭的危險。日前,約400人在首相官邸前進行了抗議,人們高呼“不允許破壞憲法”。
  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表示,要對積累半個多世紀的憲法解釋作出完全相反的見解,僅憑內閣決議是不可以的。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認為,日本若走向行使集體自衛權,一心以軍事面對國際社會,反易招致軍事對應的惡性循環,引發衝突。
  前首相村山富市日前也發表演講,質疑安倍企圖借助莫須有的假設,通過修改憲法解釋以達到修憲目的。
  美國政府日前表示,為了在正在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寫入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為前提的內容,必須事先由日本內閣會議通過有關修改憲法解釋的決議。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旨在敦促日本政府謹慎對待國內反對意見。
  解讀解禁自衛權欲強化國際軍事地位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內政研究專家徐永智上午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安倍要修改憲法解釋,理論上來說是非常容易的,但要成功修改憲法條文,在安倍這個任期內不太可能。
  對於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目的,徐永智說,最直接的就是允許日本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強化自衛隊實質作用,提高日本國際軍事地位,同時強化美日同盟;其次,安倍本人是一個右翼政治家,在他眼中不擺脫日本因戰敗受到的種種束縛,日本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大國、強國,所以他致力於解除這些束縛,使日本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文/記者 蔣伊晉  (原標題:首辯修憲 安倍遇大坎兒 欲解除出兵限制 遭在野黨和美國反對 75%民眾不支持 400人聚集首相官邸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vdezaxua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