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睡眠障礙人群達38.2%
  ●41%的司機曾在駕駛中入睡
  ●睡眠不佳導致司機警覺下降
  ●安眠藥也可致司機反應減慢
  平安出行,睡眠不容忽視
  3月21日是第14個世界睡眠日,中國睡眠研究會近日發佈了2014年“3·21”世界睡眠日中國主題——“健康睡眠 平安出行”。中國睡眠研究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主題確定主要是考慮到健康睡眠與交通安全、生產安全關係極為密切。
  據瞭解,2013年,北京市各類機動車保有量就達到541.7萬輛,而在每年發生的約200萬起交通事故中,約有4萬-5萬人喪生,註意力不集中,疲勞和白天過度嗜睡導致的警覺下降、反應遲鈍是引發許多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中國睡眠學會研究人員介紹,交通事故更易發生在人體最需睡眠的兩個時段:即從夜晚12點至次日8點;凌晨1點到3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在世界範圍內約1/3的人有睡眠障礙,我國有各類睡眠障礙的人更是高達38.2%,高於世界27%的比例。目前已明確屬於與睡眠障礙相關的疾病多達80餘種。調查發現,患有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的汽車司機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是正常人的7倍。美國汽車協會2010年就曾估計,約有16%的交通致死意外及12.5%導致人員受傷的交通意外與疲勞駕駛有關。一位分析人士指出,由睡眠因素導致的交通意外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292億美元-379億美元。
  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睡眠學組學術秘書、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神經科副主任、睡眠中心負責人宿長軍教授解釋,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的人在白天更容易出現打瞌睡的狀態,如果在駕車途中,這類人群在發生一些緊急情況時的反應能力、警覺狀態都較差,確實容易導致意外的發生。另外,失眠人群服用的安定類藥物有時也會導致人們白天仍處於迷糊狀態,並不適合駕車。
  專題採寫/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詳見D02-D03版  (原標題:安·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vdezaxua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