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庭審直播、裁判文書上網、法院微博微信上線……一年來,我省法院司法公開的步履更加堅定。從立案、庭審、執行、聽證、文書、審務等入手,全省法院大力推進司法公開,多措並舉打造陽光司法。截至目前,8家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為“全國司法公開示範法院”。
  一系列舉措出台,網友紛紛點“贊”。有網友留言:“司法更加透明、公開力度更大,滿足群眾的知情權、監督權,彰顯司法更加開放和自信的姿態。”
  零距離:撥開司法神秘面紗
  “太意外了!”去年9月上旬,台商林先生收到一張參加福建高院公眾開放日活動邀請函時頗感驚訝,“此前從未與大陸司法機關打過交道,總覺得挺神秘。”
  2013年9月17日9時,林先生與20多名台胞台商一起趕到福建高院,參加為他們量身定製的專場“法院開放日”活動。“審判法庭綜合大樓果然莊嚴肅穆,法苑文化廣場原來包含這麼多寓意,科技法庭里有很多信息化元素,更沒想到訴訟服務中心非常有人情味……”林先生隨解說員一一認識高院的每一處。
  10時許,“現在開庭!”話筒傳來一聲法槌響,屏幕上顯示出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涉台審判庭,正開審一起涉及台企的勞動爭議案件。通過實時視頻連線,林先生和其他台商台胞一起遠程旁聽了這起案件的審理,各類證據可視化展示、遠程證人作證等讓他們贊嘆。
  “每次組織‘公眾開放日’活動,院領導都要求我們從人員覆蓋到路線設計、特色元素等做足功課。”省高院辦公室副主任李暉告訴記者,針對不同群體組織專場“公眾開放日”活動是該院司法公開的一項特色,“每次開放日活動結束後,受邀公眾都可以填寫一張意見表,投放到院長信箱。對此,院領導都會認真閱處,真正把公眾意見建議作為改進工作的一面鏡子。”
  在全省各地,針對不同群體、不同主題的“法院開放日”活動每月都在開展。2013年,全省法院共舉辦公眾開放日419場次,1.6萬名群眾走進法院。零距離接觸,讓公平正義以更加透明的方式來實現。
  全透明:讓陽光照亮審判全程
  “請輸入10位案件查詢編號,以#號鍵結束。”近日,在“12368”語音熱線提示下,案件當事人老李很快瞭解到案件進展情況:案件已交由民事審判庭審理,可以聯繫書記員。“打這個免費電話,可隨時查詢到正在審理的案件進程,不用提心吊膽,到處想辦法問進度。”他說。
  (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
  “12368司法信息公益服務系統”是福建法院設立的對外服務窗口與資訊信息平臺。當事人和社會公眾只要撥打“12368”熱線,根據語音導航,就可輕鬆地查詢訴訟指南、審判流程、庭審程序、信訪指南、文書樣式等公共信息服務;各類案件的訴訟參與人還可通過系統方便快捷地查詢案件審判執行進展情況、開庭公告等實時動態,真正做到“足不出戶”瞭解司法信息。
  “更方便的是,只要預留了手機號碼,他們都將得到民事、行政和執行案件的立案、分案、開庭、結案等關鍵節點的手機短信提醒。”法院工作人員說,截至目前全省法院“12368”語音平臺短信更新91萬次,發送語音提示信息37萬多條。
  以公開為原則、以不公開為例外。為最大限度地保證司法信息公開,去年9月30日,省高院開通了集司法公開、司法服務、司法宣傳三項基本功能為一體的政務平臺。當事人可通過手機、平板電腦輕鬆預約訴訟檔案查詢、在線旁聽庭審、查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
  “以前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如今變成了現實。”近日,當事人小李通過政務平臺連看了3個庭審直播後感覺眼界大開。“上了政務平臺後才發現,司法也走在‘時代尖端’,我對自己的案件能夠公開公正地審理有了信心。”
  織微博:司法亮相新媒體
  把微博建設成推進司法公開、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陣地,這是福建法院司法公開工作又一大亮點。2013年堪稱福建法院的“微博元年”,全省各級法院紛紛上網織起了“圍脖”。截至目前,全省絕大部分法院都開通了官方微博。老百姓想要瞭解關註的案件和司法信息,有了更加方便快捷的新渠道。
  在較早開展此項工作的廈門市思明區法院,官方微博“思鳴法槌”成了追擊老賴的“無形之網。”去年12月27日,該院公佈了最新一期老賴的名單,7名因拒不執行法院判決的被執行人身份被一一曝光。“希望通過網友積極轉發,發揮網絡傳播力量,督促被執行人儘快依法履行義務,共築誠信社會。”
  除了發佈一些社會各界關註熱點問題外,各級法院的官方微博還拓展服務功能,使得微博成為聯結司法與群眾的便捷通道。
  來廈門打工的小黃因與原公司發生勞動爭議不服當地法院判決,欲向省高院申訴。“接下來程序怎麼走,需準備哪些材料?我真是一頭霧水。”就在小黃一籌莫展時,他想起了省高院的官方微博。
  他懷著試試看的心情給“@福建高院”發去私信:“為何遞交申請再審書時,工作人員告知我暫時不用提交新證據,這樣會不會影響法官判斷,從而對我不利?對司法程序不怎麼瞭解,希望你們能幫助我!”
  沒想到小黃很快收到答覆:“要等到再審立案後,再向負責審查的法官提交新證據等材料。當事人在收件時是否提交新證據等材料,不會影響負責申請再審審查法官對案件的判斷。”看到答覆,小黃放下心來,耐心等待再審進程……
  “要充分認識新媒體所帶來的社會輿論集散場、發酵池、放大器的影響,運用好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傳播手段,建設強大的司法話語體系。”省高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新的一年,全省法院要進一步加強對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統籌運用,在司法和百姓間架設起更加暢通便捷的橋梁和渠道,努力讓公平正義的光輝更加璀璨。
  (原標題:讓公平正義的光輝更璀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vdezaxua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