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長楊雄作主題報告。
  東方網記者方翔10月27日報道:第25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咨詢會今天早上9點舉行,本次大會主題為“提升上海城市軟實力”,上海市長楊雄作大會報告。
  楊雄表示,著力改善生態環境,為提升城市軟實力增添有力的支撐。生態環境越來越與人們的生產生活緊密相聯,越來越成為城市軟實力的重要內涵。上海地域狹小、資源匱乏、環境容量極其有限,更加需要註重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加快建設生態宜居城市。
  “我們要加強環境保護。2000年以來,滾動實施了五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環保投入相當於生產總值的比重始終保持在3%左右,環境質量有了明顯改善。”楊雄說,“今後,我們要繼續註重水環境的治理,還要對大氣環境治理、特別是PM2.5治理給予更多的關註。前不久我們制定出台了《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將在能源、產業、交通、建設、農業、生活等六大領域採取一系列針對性措施,確保到2017年PM2.5年均濃度下降20%以上。”
  楊雄表示,我們要加強資源節約。2006年至2010年五年期間,上海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下降了20%,近兩年又下降了10.5%。要繼續加強加大資源節約力度,核心是轉變資源利用的方式,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鼓勵發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堅決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高風險的落後產能,加快發展循環經濟,切實降低能源、水、土地等重要資源的消耗強度。
  “我們要加強綠化建設。”楊雄提到,經過20多年的持續努力,上海的人均公共綠地面積從不足“一張報”,這裡我要解釋一下,在1990年我們人均是1.02平方米,擴大到“一張床”,1998年我們達到了2.96平方米,現在已經達到“一間房”,2012年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了13.2平方米。我們未來的目標是構建多層次、多功能的基本生態網絡。在中心城區周邊正在建設寬500米、長98公里的環城綠帶,在郊區規劃建設21個、總面積約400平方公里的郊野公園,為市民親近綠色、走進自然提供更多的機會。
  專題:市長咨詢會
  (原標題:楊雄:確保上海到2017年PM2.5年均濃度下降2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pvdezaxuag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